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以“双碳”为“引”,以数字为“方”,蓝信赋能组织绿色发展

来源:北京消费网| 2021/11/10 10:20:22|

气候变化挑战下,没有任何国家、公司、个人可以独善其身。气候问题作为人类生存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当今世界亟须攻克的难题之一。

蓝信.jpg 

近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举行,世界各国围绕讨论、协调气候变化应对政策,确立目标框架和做出相关承诺等事宜来切实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和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承诺和务实行动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收到了多个国家的点赞和肯定。

成绩的背后是更多地付出。近年来,我国将气候治理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展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坚强决心。在会议前夕,国家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中,均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新模式。

在数字经济加速推进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是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数字化技术,推动增效减耗进程,已经是减少碳排放的一项有效措施。

数字化技术成为减少碳排放重要抓手

《ExponentialClimate Action Roadmap》数据表明,数字化可减少全球15%的排放量。 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够直接减少各领域的碳排放量。以远程办公为例,经过疫情的洗礼,远程办公得到了迅速发展,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工作中并成为主要方式,也成为了组织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方式。研究表明:远程办公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比如高峰时段的交通量下降,电力消耗分散在全天,没有了早晚人们下班回家时的巨大高峰等。

蓝信.jpg 

《自然》网站报告数据也显示,因为疫情,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持续上升之后,终于在2020年下降了6.4%,减少了23亿吨。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导)谭洪卫表示,办公场景因疫情的影响开始发生转变,远程办公的出现为碳排放的减少和绿色环保起到了积极作用。

技术创新,争当“双碳”践行者

“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企业作为主要参与者,只有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积极创新,才能为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承担起应尽之责。

作为一家专注为党政军央企等大型组织提供安全、专属、高效、全场景、智能化协同办公服务的科技公司,蓝信移动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利用数字技术,为组织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多场景应用服务,通过发展即时通讯、移动会务、视频会议、车辆调度、访客管理、电子签章、电话会议等一系列在线办公应用,助力客户实现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转型,助力组织提高生产生活效率,减少碳排放,承担起应有社会责任。

蓝信.jpg

比如,蓝信移动会务应用可以帮助组织实现全流程的绿色高效办会,让会议流程线上化、简洁化,会务手册电子化、无纸化,不仅效率变高,且低碳环保。环保部就曾利用蓝信移动会务将会议全流程都放在手机上高效执行,彻底实现无纸化,该会议也因此被称为“最环保的环保大会”;在某大型企业,通过蓝信平台开通企业公文审批、票务预订、数据上报等特色应用,不仅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更节省了大量的车马住宿支出以及时间、精力,一年下来为该公司节省费用近亿元;蓝信为奇安信集团打造的蓝签电子签章系统,实现了奇安信全集团员工合同的在线签署与管理,年节省了超过10万份合同需要的纸张用量……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交通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国家关注的焦点。《方案》将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列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要求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降低全生命周期能耗和碳排放。换言之,减少资源浪费就意味着减少碳排放。

在交通运输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蓝信通过技术创新,为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移动应用平台技术要求》提供了积极的参考。通过蓝信平台可以规避“后期数据无法互通”“标准不统一”引发的非统筹建设不规范带来的信息孤岛和重复建设问题,实现节本提效,让交通运输行业更加智慧,实现系统化节能降碳,为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字化助力国有企业,做“国”字号企业模范

《方案》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中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强化环境责任意识,加强能源资源节约,提升绿色创新水平。重点领域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制定实施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事实上,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实现绿色低碳的道路上早有布局。

工业一直以来都是产生碳排放的主要产业之一,对全国整体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影响,加快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技术改造,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措施。

蓝信.jpg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央企鞍钢集团积极利用数字化技术处理发展与碳排放的关系,加大数字技术投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了可推广的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新模式,推进企业走智能化、绿色化和高效化发展道路。

2021年1月25日,鞍钢集团正式启用蓝信协同工作平台,围绕办公协同、沟通交互、生态生活三大场景,构建了涵盖即时通讯、信息提醒、视频会议、智能访客、会议室预定、移动门户等智能化应用的智慧化办公平台,将作业流程、管理流程规范化、数字化、低碳化,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朝着绿色数字鞍钢的目标持续挺进。

蓝信.jpg

大型国企新疆天业集团依托蓝信,建立了综合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不仅将原有的信息化系统盘活,提高资源利用率,还利用蓝信平台内的一系列场景化应用,将垃圾分类宣传、《固废法》学习等低碳绿色活动向全员推广,要求全体员工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守“绿色、低碳、高效”的发展目标,发扬“国”字号企业模范引领作用。在近期公布的第十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中,新疆天业《全面深化改革 促生企业发展新引擎》项目斩获一等奖,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是推进“双碳”目标的有效机制。

蓝信.jpg 

冀中能源集团作为河北省国有企业,近年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定“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以促进绿色发展,搭建了蓝信移动平台,构建了统一高效的无纸化“协同办公云平台”将发文、用章申请、请销假、内部审批等工作全部实现线上审批,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推进全流程、一站式无纸化办公纵深发展,真正做到办公快捷化、信息化、绿色化,达到全方位、全过程从而实现人人参与,把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到每个职工的头脑中,牢固树立起“企兴我荣”的文化理念。

结语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时代发展新趋势,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我国实现历史性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也是“双碳”背景下实施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的关键之举,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武器。截止目前,蓝信已经为超过8000家党政军央企等大型组织实现了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转型,用户规模超过1000万,通过数字技术将低碳融入到了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未来,蓝信将继续与广大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勠力同心,在实现“双碳”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