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唐风辽韵 塔云而致” 房山云居寺举办唐辽古塔特展

来源:北京消费网| 2020/8/27 13:13:26|

      为发掘唐辽古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内涵,展现古塔文化的艺术交融与独特魅力,讲述房山故事,持续打造云居金名片,2020年8月26日,“唐风辽韵·塔云而致”——唐辽古塔特展在云居寺正式开展。

1598419412864059140.jpg

      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学军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刘卫东 、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谭瑾、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启动“唐辽古塔线上+线下主题展览”进行揭幕。

1598419427510063595.jpg

      本次展览在加强对云居寺文物藏品和古建碑刻保护与利用的同时,全方位融合线上+线下的文化旅游模式,运用数字虚拟技术,提升观众体验“云”游云居寺的乐趣,加速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云居寺石经智慧博物馆。

1598419443153055491.jpg

      展览分为“唐塔篇”和“辽塔篇”两条主线,借助图文展板、唐代线雕拓片、辽代佛偈语砖、古塔纪念邮票、古塔剪纸及反映辽代契丹民族生活场景的绢画等多种展品,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各地的36座唐辽古塔(含全景和局部)在建筑、艺术、文化上的交融与传承,让大众对绵延千载的古塔文化中所蕴含的历史钩沉、发展脉络、建筑特点、构造方式和美学艺术等方面享有深层次的集中体验。

微信图片_20200826131650.jpg

      展览特设“中国古塔赏析”专区,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化遗产纳西东巴文化课题专家拍摄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塔摄影作品35幅,建筑年代从北齐到清代,使大众可以欣赏到跨越千年、不同历史时期、独特材质和形制的古塔建筑艺术。

微信图片_20200826131654.jpg

      为增加展览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现场观众可以在展览互动区参与体验拼插古塔模型、解锁榫卯结构玄机盒等项目,通过观察并解密古建结构原理,亲身感受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妙之处和艺术魅力。

      房山区现存古塔107座,是名副其实的“古塔之区”,特别是房山云居寺素有“碑海塔林”之美誉。寺内现存唐塔7座、辽塔5座,就其历史、数量和形制而论,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有其重要地位。唐景云二年塔(公元711年)为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塔,辽代古塔以云居寺钟鼓楼形制的北塔为代表,集建筑造型独特、文化积淀深厚、装饰艺术丰富、学术价值较高等特点,是研究中国历代造塔艺术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00826131723.jpg

      在房山区全面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千年古刹云居寺以举办唐辽古塔特展活动为着力点,深入挖掘古塔历史文脉和艺术文化价值,加速释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效应。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落实关于文物保护与传承相关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展示房山历史脉络和文化魅力、擦亮房山文化“金名片”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关注云居古寺,传承云居文化,使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保护与利用中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