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ENDWILDLIFECRIME倡议旨在永远终结野生生物犯罪

来源:互联网| 2020/6/8 17:44:12|

    中国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0年6月8日 - 一项旨在“终结野生生物犯罪”的新国际倡议宣布,2019新冠肺炎大爆发带来的经济、健康和社会影响使人们清楚地意识到与野生生物监管不力、监管不善和非法贸易相关的高风险。

www.endwildlifecrime.org

    Paul Hilton / Earth Tree Images摄影作品[限一次性使用,不准归档与转售]。其他新闻材料、撰写信息和标题可在此处下载。

    6月5日,由环境、政策、法律、商业和公共卫生专家组成的联盟敦促国际社会通过以下方式解决国际法中的严重漏洞:

    ·就野生生物犯罪达成新的全球协议,以及

    ·对现行国际野生生物贸易法进行修订,将公众和动物健康考虑纳入决策过程。

    跨国野生生物犯罪是一项每年2000亿美元的非法产业,但与当地社区、公众和动物健康以及我们的环境所付出的代价相比,这个数字不足挂齿。然而,目前尚无关于野生生物犯罪的全球法律协议。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前秘书长兼#endwildlifecrime倡议主席John Scanlon AO说:「COVID-19大流行以毁灭性的方式提醒我们,万事万物相互关联,特别是在经济、环境、人类和野生生物健康与福利方面。但是我们的国际法律、计划和基金尚未反映出这一现实,在国家层面也是如此。」

    Scanlon继续说:「目前规范野生生物贸易和打击野生生物犯罪的国际体系是不完善的,而且就目前而言,将无法防止下一次大流行。」

    生而自由基金会(Born Free Foundation)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Will Travers OBE表示,迫切需要进行变革,否则为时已晚。

    Travers说:「100多万野生物种面临灭绝,另一场全球大流行病的风险不容忽视。通过打击野生生物犯罪,我们可以帮助减缓、阻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的下降趋势。我们还可以帮助确保人类不再遭受我们今日所见的公共卫生、生计和社会秩序的破坏性影响。」

    该倡议由Scanlon主持,并由香港的ADM资本基金会主办,连同生而自由基金会、粮食和土地使用联盟、全球环境研究所和ICCF集团的创始成员联合发起。该倡议聚集了众多代表环境、政策、商业和公众健康利益的组织和个人。倡议的参与者还包括了私营部门的顾问和合作伙伴,以及由知名国际律师和犯罪学家组成的技术支持小组。

    该倡议将如何采取行动?

    这项倡议是为了支持《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UNTOC)的发展和通过野生生物犯罪议定书,并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制定修正案,规范国际野生生物贸易的全球协议,以及把公共和动物健康标准纳入其决策。

    这两项相互关联的改革将在公共和动物健康方面带来新的野生生物贸易限制,并禁止高风险市场和消费,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努力结束野生生物犯罪。

    SYSTEMIQ生物多样性负责人Doug Flynn代表粮食和土地使用联盟说:「我们需要新的法律机制来应对这些罪行对当地社区、国家经济和全球公共卫生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野生生物犯罪和贸易如何危害全球健康?

    科学研究表明,引起COVID-19的高传染性冠状病毒很可能是从宿主马蹄蝠经由另一种中间宿主(可能是穿山甲)传播给人类的。

    ADM资本基金会首席执行官Lisa Genasci表示:「多年来,我们忽视了野生生物市场是疾病的储藏库,交易仍在继续,监管力度不够。不幸的是,维持现状比采取行动保护全球健康更容易。」

    本项目督导小组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攀升至数百万起,全球死亡人数逐渐逼近40万人,野生生物贸易和犯罪的健康风险也越来越为人所知。显然地,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的野生生物贸易国际法律框架已到了改革的时候。

    ICCF集团主席David H.Barron说:「我们必须解决商业野生生物贸易和商业市场的危险,特别是因为它们会导致像我们目前面临的新冠肺炎那样的流行病,同时尊重土著权利,秉承可持续的野生生物利用手段。」

    我们不是已经有法律规管这个问题了吗?

    《联合国世界野生生物犯罪报告》发现,野生动植物物种买卖用于肉类、传统药物、家具、宠物以及其他奢侈品或非必需品。报告也发现,《濒危物种贸易公约》所列3600万种野生动植物物种中有7000种属于非法贸易。

    建立《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目的是确保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不威胁其生存,但不适用于国内贸易。CITES要求缔约方对违反行为进行处罚,而不是将其定为刑事犯罪,并仅适用于全球八百万个物种中不到0.5%的物种。

    CITES在其决策中未包含生物或公共卫生标准。如果我们要将疾病从野生生物种群传播到人类的风险降到最低,就需要对野生生物贸易采取一种健康的做法。

    Scanlon以督导小组主席的身份鼓励各行各业的组织和有兴趣的个人通过在www.endwildlifecrime.org上签署该倡议来表示支持。

    Scanlon说:「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大胆行动以使法律所需的变更制度化,我担心我们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重蹈这次的覆辙。该倡议提出的改革可以使我们最好地避免下一次与野生动植物有关的大流行。」

    更多新闻材料,撰写信息和标题可在此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