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长江生命科技(00755-HK)黑色素疗法取得阶段性成果 股价飆升逾1.5倍

来源:财华社| 2019/11/6 18:41:34|

      来源:财华网

      【财华社讯】长江生命科技(00775-HK)今日午间发布公告,公司于美国的全资附属公司Polynoma LLC(一间专注于肿瘤免疫学的生物制药公司)将于本月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的癌症免疫疗法学会2019年会上展示其从黑色素瘤抗原疫苗免疫疗法研究所得的临床数据。

      公司副总裁及营运总监余英才表示,长江生命科技的医药研发工作以癌症及因癌症而引发之状况为重点,当中包括针对癌症的疫苗研发。是次临床数据研究成果公布,验证了公司过往在研发方向上的正确性,意味着公司黑色素瘤疫苗研究取得阶段性成就。

      Polynoma针对治疗黑色素瘤而研发的专有多价疫苗seviprotimut-L由三组专有黑色素瘤细胞株之抗原组合而成,疫苗的原理在于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抗黑色素瘤的抗体及抗原特异性T淋巴细胞,从而帮助患者在黑色素瘤切除手术后得以防止及减缓癌病复发。

      目前,该黑色素瘤抗原疫苗免疫疗法研究正进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有关研究就seviprotmut-L在第二B/C至第三期黑色素瘤患者于进行肿瘤切除后之治疗效果进行评估,共347名年龄介乎18至75岁的黑色素瘤患者参与试验,患者分別以seviprotimut-L及安慰剂开展辅助性疗法并相互对照。

      公司副总裁及科学总监杜健明称,Seviprotimut-L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是根据与FDA定下的特殊评估协议(Special Protocol Assessment,SPA)进行。至今尚未有其他黑色素瘤疫苗获证实成功。Seviprotimut-L有望为早期黑色素瘤患者提供新的辅助性疗法选择。Polynoma现正筹划与FDA开会以商讨结果及下一步计划。

      罹患黑色素瘤的患者超过九成为白种人,该项目的临床研究在美国和加拿大两地以多中心方式进行。过去半个世纪,黑色素瘤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全球每年约有35万宗黑色素瘤病例,近6万人因该病死亡。目前黑色素瘤疗法环球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预料未来5年将成倍增长。

      余英才认为,除造福病患之外,因目前市场中有庞大的医疗需求,且Seviprotimut-L较现有产品具有更高安全性,公司可借该项目获得较好商业机会。对于何时能将研究成果商业化,余英才称目前第三期临床试验还未结束,加之未来还需和FDA商讨实验结果、商业化方法以及所覆盖的病人数量等众多议题,因而商业化的具体时间尚未可知。在未来产品定价方面也暂无指引,但他表示,目前市面上应用于第三期和第四期黑色素瘤的产品,患者每年平均花费约在12万美元左右。

      据悉,长江生命科技每年研发开支投入约在1.6至1.8亿港元,除了黑色素瘤抗原疫苗免疫疗法研究之外,公司亦有同步进行其他项目研发。余英才表示,目前其他项目尚在研发初期,未来几年会关注亚洲人群较为常见或高发癌症类別的治疗领域。

      受此研究成果公布消息刺激,长江生物科技今日股价大幅抬升,盘中最高见0.91港元,全日收报0.9港元,飆升逾1.5倍,创四年半以来股价新高,全日成交量约4.33亿股,成交金额约为3.23亿港元。

文:邹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