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杭州淳安县乡村振兴,姜家工作队在行动

来源:人民网| 2018/8/31 15:16:04|

  “你对县里民宿相关政策了解多少?你们家民宿管理制定相关规定了么?可以尝试让民宿增加一些乡村田园景色来吸引游客……”在杭州淳安县姜家圆梦居民宿中,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人员正鼓励老板发挥创造力打造特色民宿。

  近日,淳安县姜家镇来了一支工作队。一连几天,这支队伍或组团专访,或独自蹲点,或到田间地头,或到村民之家,或进驻企业,甚至操纵无人机来察看姜家整体整治情况,梳理发展中的“问题清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就姜家镇的消薄增收、旅游发展等方面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自今年7月起,淳安县组建的2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12支人才服务队陆续奔赴镇村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姜家乡村振兴工作队就是其中一支队伍。这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紧紧围绕督促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指导规范村级运行、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基层民主自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服务农村制度改革、助推落实中心任务这八大任务,走村入户,听取村民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组团式、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

  其中一支工作队是由姜家镇从姜家商会选派的28名会员组成,分别担任全镇28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消薄指导员”。

  商会的会员一般都有一定的资金、项目、人脉等方面的资源,有能力助推家乡集体经济消薄和农户增收,更主要的都有一份帮助家乡发展的热心。“消薄指导员”出资承包了村里的小溪,在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的同时,又对小溪进行了生态修复;然后借公司业务拓展的机遇,在村里闲置办公楼办起了节能灯来料加工点,解决村剩余劳动力30余名。

  28个行政村的28位“消薄指导员”各显神通,让姜家镇的这场消薄攻坚战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狮石村成功引进玄山美食驿站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村集体增加房租收入8万余元;姜家村文化礼堂楼上也办起了民宿,村集体的年租金收入达5万元以上……

  “消薄指导员”进村后,借助自身信息灵、路子广的优势,通过资产“变活”、资源“变宝”、资金“变现”等各种方式,实现了帮助村里消薄增收的目的。

  除了入村指导消薄之外,姜家商会还组织了82家会员企业与全镇28个行政村结成消薄攻坚对子,截至目前,已完成9家公司的注册,注册资金达2.6亿元,为该镇下一步的消薄增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