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共赴一场“非遗”寻味之旅 挖掘舌根深处的文化盛宴

来源:| 2018/5/17 12:21:15|

      《舌尖上的中国3》热度虽然已经退去,但吃货们对于美食的追求可是永不停歇。当中国味道渐渐征服无数海内外观众的味蕾,我们不禁陷入思考——作为美食大国的中国,真的不能在世界非遗美食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吗?那些申遗成功的美食又是如何走上申遗成功之路呢?在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的今天,让我们共同开启一场“非遗”寻味之旅吧!

      法餐是美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首例。精致的摆盘和装饰,外加考究的食材和料理方式让法餐在西餐中脱颖而出,成为“美食申遗”中的佼佼者。

      人们常说,“美食,是一个国家最好的名片”,仅仅因为味觉上的感受还不足以让法餐提升到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最重要的是它彰显了法国的民族文化与传统习俗,让食物的自身美与民族灵魂相得益彰。

      继法餐之后,日本料理和食、地中海饮食、墨西哥传统美食、土耳其美食、维也纳咖啡馆和韩国泡菜近年来也纷纷加入“非遗美食”行列,瞬间在国际范围内“名声大噪”。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意大利那不勒斯披萨也于今年一月跟上其他非遗美食步伐,成为第八项与食物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可否认,美食文化是区别于军事、政治的国家“软实力”,只有让全体中国人和海外的同胞对中华美食背后蕴藏的深刻文化意义有更深的了解,才能真正为非遗申请工作奠定基础。此外,人们对食物的普遍认同感和满足感也显得尤为重要,能够申遗成功的食物不一定是高不可攀的贵族专享,反而有可能是人人能够触碰的平价美味。

      说到这里,小编想到最近有一支团队专门为咱中国的非遗美食拍摄了申报片,主角不是孔府菜,也不是扬州炒饭、德州扒鸡,而是你万万没想到的“北京烤串”,整个阵容可以说堪比一场影响无数吃货的美食大片!

 

      在视频中,网红、职场菜鸟、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人在傍晚的北京,共赴一场声势浩大的撸串盛宴,就连北京味道届“大咖”牛栏山二锅头、燕京啤酒、北冰洋、北京国民烟也来助力这场“非遗”申请之战, 从目前网友反映来看可谓是为非遗申请加满了“战斗力”!

      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撸串是一种文化,一种北京生活的精神图腾。”它浓缩了一群人、一座城地道的生活习惯,不管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烤串都能用强烈的烟火气息将大家汇聚一起,一同感受视觉和味觉上的“饕餮盛宴”。

      不知道大家是否和小编一样也非常看好这个撸串非遗申报片呢?让我们疯狂为它打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