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您真的了解感冒吗?抗风竤专家为您讲透: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

来源:北京消费网| 2020/2/11 17:00:43|

老百姓平日里所说的感冒应该是"普通感冒",也就是中医里的感冒、伤风。

抗风竤专家提醒您:在感冒这个称呼之下还有一个令人色变的大魔头--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中医称之为时行感冒)。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乙、丙三型。

这两种感冒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普通感冒大多是个"小鬼儿"的角色,而流行性感冒那可就是当之无愧恶魔了。2009年3月美国发生了甲型流感疫情,到2010年4月甲型流感的大爆发宣告结束。美国疾控中心估计有6100万人感染,占美国人口的五分之一,27.4万人住院,12470人直接因甲流死亡。

u=2555544436,4276803629&fm=26&gp=0.jpg

那么这两种"感冒"到底有哪些区别?听听沈阳抗风竤免疫疗法医学研究院专家梁再赋教授为您讲解。

1、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多呈自限性。大多散发,冬、春季节多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

普通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或治疗的效果不佳,也会引起并发症:中耳炎、急性鼻窦炎、化脓性咽炎、气管-支气管炎、风湿热、肾小球肾炎和心肌炎等。

2、流行性感冒

u=2258015344,1090588895&fm=26&gp=0.jpg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因呼吸或多脏器衰竭而导致死亡。

沈阳抗风竤免疫疗法医学研究院专家梁再赋教授提醒您:千万不要对自身出现的某些感冒症状掉以轻心。但不管怎么讲,自身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与自愈能力的强大,对于感冒的预防、转归、预后、尽早康复应该是极其重要的有力因素。

92c550aa1c626754ca8f7fbaa868d43.jpg

     梁再赋,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免疫学教授·研究员,原中国医科大学科学技术中心一部主任,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生物工程实验室(Ⅲ级)主任,沈阳抗风竤免疫疗法研究院专家,沈阳抗风竤(绿色)医疗产业管理集团科技专家组首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