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解码“成都金融”之二:成都金融业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能

来源:新华财经| 2024/1/19 10:01:55|

新华财经成都1月18日电(记者李力可、李倩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金融领域加速突破应用,金融更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循环畅通、深度聚合的关键要素。

近年来,成都城市能级位势持续提升,在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GaWC)发布的《2022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中,成都排名第71位,内地仅次于京沪广深。城市的快速发展和较高能级,形成可观的资金流动规模和较强的资本运筹能力,让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了澎湃动能,“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在成都不断展现实效。

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流向实体经济

成都城北体育馆,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子长拳比赛颁奖仪式现场,与成都大运会吉祥物有着同样萌脸的“蓉宝”机器人首次在大运赛事场馆亮相,为获奖运动员们送上奖牌。

“蓉宝”机器人由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制造。“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同样面临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资产结构轻的问题。”公司创始人张睿睿提到。

“在了解到企业有资金需求后,成都银行立刻针对企业经营开展尽调,结合企业具备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点,最终确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并于2021年1月成功向企业发放首笔贷款,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平稳度过初创期。”成都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李珈介绍。

近年来,聚焦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客群需求痛点,成都金融机构不断丰富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效率,“知易融”“蓉易贷”“科创贷”“知贷通”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在成都不断涌现,金融助企惠民作用愈发凸显,不断为重点领域赋能。目前,成都已集聚146家国家级科创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15万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7家。

普惠金融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产品品质保险提高了农户种植优质农产品的动力,也为农产品产业链提供保障。”徐瑞杰是成都邛崃市的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主营水果种植销售的他每年都要收购大量柑橘、猕猴桃等水果,但水果品质不稳定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大问题。

“了解到锦泰保险在全国首创的农产品品质保险后,我们很快就购买了这一保险服务。”徐瑞杰介绍,他于2023年初购买了1300余吨柑橘品质保险,由于品质下降触发理赔条件,获赔了70多万元。

锦泰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花椒价格指数保险,首创农产品品质保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等特色农险业务,目前该公司农险、信用保证保险、意健险和责任险等特色业务占比达56.6%,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近年来,成都普惠金融场景不断丰富,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金融便民服务内容不断创新。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以天府通和天府市民云平台为抓手,建立线上“市民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已与中国银行、成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了涵盖征信服务、金融权益、现金服务、信贷服务、保险服务等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累计提供在线金融服务800余万次。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成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569.8亿元,同比增长31.7%。

金融服务全要素体系不断完善

近期,成都一批科技企业接连完成新一轮融资:2023年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本;此前不久,以低空出行、车载飞行为业务核心的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也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优化完善全生命周期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体系,是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应有之意。”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擎说,成都正着眼提升资本市场服务能级和功能,推进地方要素交易市场建设,深入构建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聚力打造面向中西部的综合性服务窗口。

截至2023年底,成都拥有117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首发融资额突破780亿元,是全国第十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百家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同时拥有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三个全国性证券核心机构区域基地的城市,区域要素市场达11家,其中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唯一跨省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已构建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多层次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体系。截至2023年11月末,成都共有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34家,管理基金1476只。

此外,成都还大力拓展企业融资途径,积极开展各类金融衍生品业务,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全要素体系。

2021年12月,《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印发,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提高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并从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创新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成渝两地携手共建,有力地推动着西部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成都重庆统一品牌开行的中欧班列(成渝)2023年1月至11月累计开行超5000列,占全国开行量近三成。而多年来,依托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的创新探索,成都先后落地“中欧班列e单通”“一单制+银联担保”“一单制+内外贸联动”“一单制+全程保险”等多项模式,以国际供应链金融为牵引,成渝双城正着力完善班列运行中的制度保障。

据成都海关统计,2023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74.9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八,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154亿元,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的企业数量较十年前增长了一倍多。目前,已有超过4000家外商投资企业、3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成都。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增至105个,领事机构数量达到23家,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