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澳洲会计师公会:近半数中国内地受访企业预期2022年盈利将增长

来源:互联网| 2022/1/21 10:37:42|

•受访企业普遍预计中国内地GDP将保持5%或以上增长

•83%受访者预计企业的盈利水平将有所增加或保持不变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疫情和潜在贸易壁垒成主要挑战

中国北京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月21日 - 根据全球最大专业会计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的一项最新调查,商界对 2022 年中国内地经济和商业前景抱有信心。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内地将持续在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

澳洲会计师公会就 2022 年中国内地经济前景和商业信心访问了210 名中国财务、会计和金融专业人士。调查结果显示,69%受访者预计中国内地GDP 将在2022年实现 5% 或以上增长;83%受访者则预计所在企业2022年盈利水平将有所增加或保持不变,而在其中,47%受访者更预计企业盈利增幅将在2%或以上。此外,49%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在华员工人数将有所增加。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暨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吴嘉源表示:"受访者普遍对2022年经济稳定增长持乐观态度。商界的信心主要源自于中国内地有效的疫情防控,以及政府政策调控在内一系列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举措落地。

"然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风险上行,疫情的反复,加之潜在的国际贸易壁垒等一系列主要挑战,仍将为许多企业,特别是面临成本压力的小微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因此,政府近期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纾困措施是十分及时的,如加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及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等,这些都将有利于减轻小微企业的财政负担,降低融资成本。"

为保持长期的增长和在技术迭代中保持领先,调查中,59%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将在今年增加对新技术的投资,而47%受访者亦预期所在企业2022年的主要战略重点为"数字化转型,科技发展与创新".此外,调查发现,88%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将展开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的相关举措。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委员会会长暨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虞正预测:"科技应用与创新、ESG和消费领域将是今年企业投资和并购的热点方向,前景持续向好。"

"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是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力。预计所在企业将增加新技术投资的受访者比例较之去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比例连续两年保持持续上涨。

"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5G信号大规模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技术迅速发展等科技推动下,强大的商业科技应用和创新水平将使得中国内地企业有能力为进一步发展和扩张做好充足准备。

"同时,我们很高兴看到大部分中国内地企业将展开一系列以 ESG 为导向的行动,表明本地企业正加速将 ESG 融入其业务模式,这将有助于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南区委员会副会长暨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王舜宜指出,85% 的受访者预计所在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内增加其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活动,该数据是反映整体经济稳健发展的又一积极信号。

"受访者中选择未来三年内扩大业务至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比例最高,有47%预计其企业会增加在大湾区的业务活动,可见大湾区的市场规模、庞大的人才库和强大的创新科技生态圈对寻求增长机会的企业而言,极具吸引力。

"建议企业应了解更多大湾区发展的最新资讯,例如优惠政策和消费者行为模式等,并以此制定企业自身的长期发展战略,从而更好地借力大湾区独特的发展机遇。"

综合本次调查结果,澳洲会计师公会亦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了六点建议:

1.用好用足已有优惠政策实现市场拓展,例如,可考虑在大湾区内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与扩张。

2.厘清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合理配置资源在目标领域进行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研发投资。

3.建立长期的 ESG 战略或框架,明确不同业务部门的 ESG 相关权责。

4.定期自查以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税务合规与内控系统。

5.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特点和自身经营策略,权衡好市场机遇、资本风险和企业管治风险。

6.着力培育、提升及再培训人才的科技应用与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即刻点击下载:2022年中国内地经济前景与商界信心调查报告

关于澳洲会计师公会

澳洲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目前在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超过168, 000名会员,大中华地区的会员人数已超21, 000名。公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办事处。澳洲会计师公会长期致力于以商业战略思想,在国际、地区和各地层面维护公众利益,推动专业会计师的价值。公会坚持与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合作,倡导可持续经济增长,并推动可以产生积极商业和公共成果的政策落地。浏览cpaaustralia.com.au,了解更多公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