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成果落地 丰田“开放共赢” 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升级

来源:北京消费网| 2021/1/11 18:53:19|

    “开放共赢”一直是丰田发展战略中的关键词,事实证明,这不仅仅是丰田态度,更是势不可挡的丰田速度。

    在2020年11月5日~1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将主题定为“开放共赢 创享蓝天”,并展示了FCEV柯斯达、 TOYOTA SUPRA(参数|图片)、Sienna(参数|图片)侧方电动座椅福祉车以及基于雷克萨斯RX450h(参数|图片)打造的自动驾驶试验用车等车型。

    这些产品意味着丰田正在将人们所畅想的概念性出行方式一步步变成阶段性成果落地。

    氢燃料轻客应约而来

    丰田和人们有个约定——“所有人都能自由移动出行”。

    本次进博会,丰田首次展示了首辆本土研发中及计划在本土生产的丰田品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FCEV柯斯达(参数|图片)。业内置评,FCEV柯斯达将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普及,推动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

    2020年以来,中国政府发布了诸多氢能源利好政策,有关氢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在氢能源发展机遇下,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各自产品,而丰田已经提前布局数十年,在战略规划上处于领先地位,在技术领域取得巨大突破。

    在中国,丰田于 2019 年开启全面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 FC 商用车领域,丰田积极通过各项举措加速FCEV普及,以此助力中国氢能社会的实现。

    2020年6月5日,丰田与一汽、东风汽车、广汽、北汽、亿华通等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适合中国商用车的FC系统,以此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的时间。

    几个月后,丰田再次提速向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氢燃料电池组件。11月2日,丰田与FC系统集成商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一致,将为其FC系统提供丰田的FC电堆等零部件。

    未来,丰田表示,将继续在组件供应及产品开发方面加快与国内企业展开合作,共同致力于通过推广和普及FCEV。

    “丰田式”电动化速度

    “丰田的电动车开发是为环保而推广,在发展电动车核心技术、推进燃料电池技术的同时与中国企业合作,将电动车呈现多样性。”9月底,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尾清哉在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

    从近些年来的战略动态上看,不仅氢燃料汽车领域,丰田在全方位“电动化”方面都保持着“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比如,继2015年开放氢燃料电池专有技术后,2019年4月宣布无偿提供核心电动化专有技术。

    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在全球拥有领先优势的地位。1997年,丰田上市销售了其世界第一款量产HEV“普锐斯(参数|图片)”。之后,通过HEV开发过程中的长年积累,蓄电池、电机、动力控制单元(PCU)等电动化车型开发所必需的核心技术得以不断进化和应用,丰田成为了为数不多拥有包含HEV、PHEV、EV、FCEV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开发的汽车厂家。

    对于具备雄厚技术储备的丰田而言,“开放”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打开大门拥抱合作,坚守 “只有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的信念。

    2019年4月,丰田与清华大学联合研究院,在环境、交通安全领域开展为期 5 年的共同研究,7月与宁德时代在电池新技术的开发、电池回收再利用等领域展开合作。之后,与比亚迪、一汽、广汽等国内车企在纯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氢燃料电池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

    同时,在纯电动领域,2020年丰田也迎来了爆发期。今年4月,丰田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的协议落地,同月,其在华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品牌量产纯电动车型UX 300e陆续上市销售。按照丰田的计划,到2025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电动化车型。

    从FCEV到HEV再到EV,丰田之开放、之速度全球共睹。截止到2020年9月,丰田仅HEV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

    重视中国市场的丰田多次强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重大变革,丰田希望为产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也将始终秉持开放共赢的姿态,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