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娱乐 > 电影 > 正文

首度揭秘﹕年度期待电影《风再起时》

来源:北京消费网| 2018/3/29 17:44:54|

  香港,中国 - Media OutReach - 2018年3月29日 - 在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上,「大地电影」「美亚电影」及「高宝影视」联合出品的《风再起时》首度播放了两分钟的先导片花,在场记者、业内人士及影迷有幸先睹为快。播放后场内爆发热烈掌声,传媒报道尽是赞美及期待之声。

  「以独特的风格和获金像奖肯定的班底全力打造,是本届最受瞩目的作品」

  「考究的年代场景、服饰及充满特色的人物造型,再加上冲击感的剧情走向,可以看出电影的企图心十足」

  「电影剧情在紧张之余,也充满浪漫情怀」

  出品人韩世灏博士亦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而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无论在数量和质量均明显上升,并成为主流。瞄准这个庞大的市场,集团一直积极发掘优质的电影项目,以满足对优秀电影作品拥有巨大需求的内地观众。」

  由于先导片花暂未于网上公布,甚至亦没有出现任何一张正式剧照,对于电影,大家仍觉得充满神秘感。本文就为大家首次揭开《风再起时》的神秘面纱,并首次献上电影剧照,让各位影迷望梅止渴。

《风再起时》成为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会最受瞩目的电影作品

《风再起时》人物造型及取景均独具匠心

  1. 强大阵容打造最受期待作品

  一方面两大影帝巨星梁朝伟、郭富城首度合作,配以殿堂级影帝许冠文,久休十八年再重现银幕的香港经典型男演员周文健,金像金马级演员谢君豪、谭耀文、金燕玲、春夏、白只、张兆辉等,还有炙手可热的年青偶像实力派演员的座阵:国际名模杜鹃(《中国合伙人》)、「年青版郭富城」徐天佑(《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林耀声(《点五步》)、吴卓羲(《冲上云霄》)、曾一萱(《如懿传》)等坐镇,强大的演员阵容令人兴奋。

  另一方面,电影幕后同样强大,《踏血寻梅》导演、编剧翁子光自不用介绍,摄影是来自台湾的摄影大师秦鼎昌,他的名字也许你没有听过,他的作品你却一定看过﹕《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Kano》。魏德圣导演的御用摄影师,擅长天然采光及写意的人物捕捉,早年参与多部杨德昌电影的秦师傅,可说是台湾电影的瑰宝,《风再起时》是他首部踏足内地的电影作品。

  而美术方面,则是由曾出任《无间道》、《画皮》、《色‧戒》等美术指导的雷楚雄担纲。早年其与徐克合作无间,如《刀》、《黑侠》、《青蛇》等作品,亦令雷氏一再证明他在美术方面的想像力,及驾驭年代美学的能力,完全令人信心十足。

  而电影的服装造型,由吴里璐负责,从首度曝光的片花看来,角色的造型已足够吸引眼球,吴氏擅长根据人物的性格及生活年代感,去打造各个明星前所未见的电影经典形象。

  《中国合伙人》里的憨男生意人黄晓明、《踏血寻梅》的潦倒老警察郭富城、《金枝玉叶》的假小子歌星袁咏仪,《七月与安生》的初熟朋克小萝莉周冬雨,还有《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的「孙悟空」郭富城及「白骨精」巩俐,吴的改造功力结合现实考虑及想像力,令明星焕然一新,她的代表作品《十月围城》、《甜蜜蜜》、《金鸡》等等,一再写下港片的光荣篇章。

  2. 重拍经典人物题材的用心

  不少人会质疑,以吕乐、蓝刚为首的香港「四大探长」题材电影,香港已经拍了不下数十遍,《雷洛传》(刘德华主演)、《蓝江传》(张国荣主演)、《四大探长》、《O记三合会档案》(刘青云、吴镇宇主演)、《金钱帝国》(梁家辉主演)等,还有不少外传故事如《一代枭雄三支旗》、《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等等,还有同样描述50、60年代警察贪污及毒犯事迹的香港电影代表作《跛豪》,其实都是香港电影风潮的一番景像,而即使如导演翁子光所说﹕「当年香港电影或许未有足够的资源为50、60年代的香港全面搭景重现,也没有CG特效的辅助,到了今天,技术上处理这类年代电影的功效可说是事半功倍。」

  也许有人会问,即使是在合拍片当道的今天,其实王晶导演也已经拍摄了《追龙》这部描述吕乐(化名雷洛)及跛豪事迹的故事,而且无论票房成绩及口碑上也相当不错,更提名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风再起时》作为后来者会不会被认为是跟风之作?导演如是说﹕「当我们在筹备《风再起时》的剧本时,还没有《追龙》这部电影,并不知道最后会变成是『跟风』之作,可能大家都有心去重塑香港电影曾有过的美好年代,从当年看过《跛豪》及《雷洛传》之后,我已经 开始在想象﹕香港电影为什么不可以有更优异的人物传记电影?外国有《甘地传》及《莫扎特传》这些电影,后来有一天在内地工作,遇到一些三十岁以上的影迷,他们竟然说,他们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正是《雷洛传》,而不只是《古惑仔》或者《无间道》,我会惊讶于一部有关香港历史的电影是如何引起他们兴趣的。」

  直到作为编剧和导演的翁子光完成上一部电影去为《风再起时》做资料搜集时,才发现经历50、60年代香港贪污舞弊成风时期的人,都起码七十、八十岁了,有些他想找的人,已经不在人世,四大探长也有三位已经肯定离世了。于是翁子光更希望追赶时间,趁各位当事人健在的时候,努力逐一造访了解,并希望他们能再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关于他们年代的电影。最后搜集回的资料,在电影呈现出的只是冰山一角,内容不但足以出一本历史书,导演更笑言多拍五、六部电影都还可以,而且希望透过这部电影,引起更多人对那个香港殖民地最后年代历史的兴趣。

  事实上,开拍《风再起时》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竟然是因为郭富城,「我在拍《踏血寻梅》的时候,看着郭富城,觉得他很有旧年代明星如加利格兰特(Cary Grant)那种精致及风流倜傥的感觉,涂上发蜡,那种油头粉面的年代感,后来我看了马丁斯科塞斯的《华尔街之狼》,看到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演的角色,我就想﹕这不就是吕乐吗?有充满感染力的才智感,说到做到的精神,向上爬又摔下来的痛,有超乎常人但又离不开常人的人性光彩和弱点,西装笔挺但又有斯文败类的感觉,对于我们创作戏中磊乐的角色,可说是充满了启发性,郭富城自然是演这个角色的不二之选。」导演在发布会上也笑言,因为上次《踏血寻梅》把郭富城的造型搞得邋遢又老迈,这次要还他一个「靓仔英俊」的样子。

  当翁子光在编写剧本写到南江(蓝刚)这个重要角色的时候,他根本不敢想象会可以请到梁朝伟,来出演这个外表文质彬彬、内心却是「满肚密圈」的忠奸人角色,梁朝伟一次见翁子光就问他﹕「你为什么会想拍一部香港版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美国往事)呢?我很想知道你会怎么拍。」蓝刚的角色当年由向华强在《蓝江传》中演绎过,但其实这个被称为「无头」的「笑面虎」角色,一直没有被好好发掘过,由梁朝伟演出,这注定将又会是一个被影迷封神的经典角色。

  3. 横跨60年的人物造型“变变变妆”

  之前网上流传的女主角杜鹃开机造型照,惹来了不少争议,「原来女神都有hold不住的造型⋯⋯」但当大家看到杜女神的电影剧照之后,估计都要改口了,我们就用实物来给女神平反﹕

  事实证明,电影的造型还是留给电影的,电影的灯光、电影的场景、电影的镜头,才能展现到电影造型的魔力。

  杜鹃能hold得住的衣服,反而一般女演员未必可以随便配的上。《风再起时》里的她,是一个精明能干,家境不错的千金小姐,除了「时代感」,还要有精致的「时装感」,到后段她嫁给郭富城饰演的磊乐之后,她又渗透出了成熟女人的韵味。

  相信杜鹃的造型,是在她之前演过的电影里前所未见的,这都要归功于电影的服装造型指导吴里璐。在《风再起时》里,她为电影主要演员所设计的假发,可说是鬼斧神功,其中重点是郭富城饰演的磊乐,从不同年纪展现的发型变化,既符合时代转换,又表现出人物成长的心理及背景的改变发展,终于达至了导演所说的「还郭富城一个靓仔造型」的目的。

  事实上,郭富城由三十岁演到九十多岁的过程,非常考验演员及造型指导的驾驭力和控制力,据说在郭富城和杜鹃的老妆上,剧组特地请来美国特效化妆师Shaun Smith来主理,出来的效果据说是令导演及演员都叹为观止,十分值得期待。

  电影里,我们还可以看到,梁朝伟的眼镜、许冠文的西装、谢君豪(跛豪)的皮鞋、金燕玲的旗袍、张继聪的花衬衣及纹身、周文健的眉毛,都是显示角色气质及个性的用心之选。

  4. 美术设计与摄影技巧的匠心独运

  有很多人好奇,电影是在什么地方拍摄的?摄影和美术又如何还原到香港的40、50、60,甚至70年代的呢?

  首先电影的拍摄根据地是广东一带,佛山、开平、广州、清远以至香港实地拍摄,导演的理念是希望以实景改建及粉饰,作为电影美术置景的基础,以增加拍摄的真实感及质感。

  当中,充满殖民地色彩的建筑如警察局、医院、港式公共屋邨、豪宅、贫民区等以至片中主要场景白宫酒店,甚至只出现了一场惊鸿一瞥的港督府,都是用精心设计的美工结晶,有些是结合了中西合璧汇合岭南建筑风味及英式典雅色彩的味道,令电影从香港沦陷抗日战乱时期到贪污风行的50-60年代,再到殖民地末代反贪浪潮下的香港,都具有了更为丰富多彩的风情。

  而在摄影的配合上,《风再起时》不单在色彩上考究当年香港电影的「七彩依士曼」色调风格,战乱的30-40年代,更用上了黑白摄影,当中更采用了16mm胶片拍摄,粗微粒感、光圈和景深感都带来了不一般的视觉体验;

  此外,电影用上了1比1.85的画幅比例拍摄,换言之,电影画面比一般现代电影更高更大气,以便于电影陈现香港城市建筑物及室内空间的比例特点,还有更重要的是,在人物摄影上,各种特写画面,可以放得更大,更强调人物的表情及表演,导演这样说﹕「我导演的电影主要还是让观众看到『人』,演员的表演及性格是我最着重的,也是我电影里最宝贵的东西,所有部门也是服务演员,让他们在电影里有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我们是『人』,还是拍摄关于『人』的电影。」

  总结:

  香港电影,自生自灭?

  《踏血寻梅》已是陈年旧片

  《风再起时》再开新的一页

  每次跟导演翁子光提到《踏血寻梅》,他都是有点难为情的样子,这是他唯一一部让大家认识他的电影作品,但是三年次后他会说这部作品已经是陈年旧片了,他希望大家忘掉那部作品,让他重新开始新的一页,电影取名《风再起时》,不只是他的个人心迹,也是对香港电影的寄语。

  「我觉得人还是向前看的,特别是当你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得到认同多少也是运气,要警剔自己,我们这一代电影人,比起以前侯孝贤、许鞍华、杨德昌、张艺谋、田壮壮、王家卫、杜琪峰这些,差太远太远了,只能做到的,就是虚心拍戏,尽力去拍自己喜欢的戏,之前已经跟郭富城合作过,这次又有机会跟梁朝伟合作,我真的是没有什么遗憾了,多少新导演有机会可以拍梁朝伟呢?他真的代表香港电影最有光环最美好的一代,他的表演魅力也来自于他的人格魅力,也很庆幸跟他成为了拍戏以外的朋友,彼此会谈很多对不同事情的看法,他愿意接拍《风再起时》也是因为他对香港电影的感情,他是很重感情、很敏感细腻的人,我们请了许冠文演出也是这个原因,他的存在对香港人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他在戏中有一个长达五分钟的英语对白solo表演镜头,相信大家也会像我一样看得如痴如醉,希望这会写下影史,起码留下了一个我作为影迷的纪念。」

  翁子光说到这里不无感慨﹕「之前『毒舌电影』公众号还说香港电影已死,我们敬爱的成龙大哥也提醒我们别说什么『香港电影』了,其实他们也是有他们的道理的,特别是『毒舌电影』那篇其实写得很独到。既然这样,那我为什么还要强调什么『香港电影』呢?先别说什么文化责任,最重要就是三个字﹕舍不得﹗我拍《风再起时》,有些香港人在网上说我『卖港』,就是要在内地市场拍合拍片了,但我说我要在合拍片环境中,争取到这样的资源和阵容,去拍这样的一部香港题材的电影,我容易吗?我始终相信,任何地区的华人,都对香港电影有着一份感情,内地朋友也是看香港电影长大的,香港电影是回忆,是情怀,也有她的独特性和尊严,当代香港电影在狭缝中也出了不少佳作,《殭尸》、《一念无明》、《29+1》这些更加是新导演的作品,既然这样我们凭什么去判定一个城市的电影的生死呢?我认为拍电影最重要是诚意,有人提议我把《风再起时》拍得史诗(epic)一点,我可能没有那么有本事,也没有才华,但为香港拍一部有史诗情怀的电影,汝愿足矣。」

  虽然说不提《踏血寻梅》,但提到了,翁导还是难掩喜悦之情﹕「《风再起时》还是郭富城及谭耀文的组合,他们的演出都比《踏血寻梅》更进一步,我们又请来了金燕玲、白只、春夏等回来参演,可说是重叙,他们三位的戏份都不是特别重,但都是重要角色,尤其是金燕玲和春夏,她们在表演时简直像会发光一样,又真挚又动人,活灵活现,在片场看到他们真的好开心,像见到家人一样。」

  网上不少传言,翁子光未来会开拍不少内地题材的电影,孰真孰假目前不得而知,但常自诩得像孺子牛的这位中生代导演,或许不是大家最热烈追捧的,也或许不是最高票房的保证,但今时今日却有很多一线明星演员都特别希望跟他合作,参与他的电影,可能正是因为他会努力让大家对「电影」两个字保持憧憬和热爱,继续想象,继续为电影带来当代性和文化涵养。

  风再起时,默默地这心不再计较与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