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第二届家庭教育活动月正式启动

来源:| 2023/5/6 10:12:11|

2023年5月4日上午10点,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指导、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家庭教育活动月(下称“活动月”)在北京正式启动。活动月主题为“告别焦虑,静待花开: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加强家庭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心理学技术在家校协同育人等领域的应用实践,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会议由成功之道教育机构执行总裁杨光女士主持。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淑文女士;中科院心理所原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张红川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康丽颖教授出席本届活动月启动仪式,针对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进行阐述,给家长、教师、校长、教育及心理从业者提供工作思路与专业参考。

杨淑文副会长兼秘书长指出 ,当今的家庭教育应是所有为人父母者的必修课,而共识聚力,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发展进步更是社会各方共同的责任使命。希望也相信通过此次活动月的举办,一定会为家庭教育在新格局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供富有指导性的理念思路和经验做法,助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1(1).png

张侃教授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对家庭教育是很重视的,做家庭教育工作要注意几方面内容:

· 第一,理解我们的民族性、历史性。家是社会的核心,是社会最小的单位,很多事情的推动都要从家庭开始。

· 第二,注意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的科学性。比如了解孩子不同发展阶段的心理特征,等等。家庭教育指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养育和营养的供给,还包括孩子心理成长的过程。

· 第三,注意活动的丰富多样性,和孩子的全面发展。每个家庭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不能把孩子像工厂设置参数一样进行一律化的培养。未来国家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因此多样化才是家庭教育发展的方向。

· 第四,有前瞻性。家庭教育是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祖国的未来。究竟培养哪些素质和能力对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是必不可少的,非常重要的,这些都要认真地进行计划和构思。

张红川教授认为家庭、学校、社会应该各归其职,而不是全部着眼点都在学习成绩上。

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内在情感的需求,多关注孩子的底层能力。此外,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发掘自己的兴趣和天赋、培养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学校应该关注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要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和需要,向家长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技巧。此外,在学校搭建心理健康体系的过程中,老师作为心理支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坚实后盾。

社会则是学生生活与进行学习实践的重要场所,社会机构可以通过与学校的合作,为学生开展校外实践活动、进行社会调研提供平台,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现实和问题,为未来投身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打好基础。

最后,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基础教育家庭教育教指委委员、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康丽颖教授带来了“家校社协同推进家风校风与民风建设”为主题的演讲。康丽颖教授从“生态视域的家风校风民风建设”、“协同育人机制着力破解的难题”和“推进‘三风’建设的本土实践”三大方向,进行了详细地说明。

康丽颖教授认为社会的风气,对孩子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传统社会中,家风是指父母或祖辈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作风。它是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文化和道德氛围,有强大的感染力量,是家庭伦理和美德的集中体现。在现代社会,家风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既能在思想道德上约束其成员,又能促使家庭成员在一种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不断实现自我发展。

校风是指学校的精神文化,学校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民风是指特定社会文化区域内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家风、校风和民风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通过家风、校风和民风的建设,为未成年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基于家风校风民风的同源性、同向性、同构性开展教育生态建设。

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中,“育人”是核心,“协同”是关键,“机制”是保障。之后,康丽颖教授认为,要着力解决家庭教育不尽责、学校教育不完善、社会教育不健全、彼此不协同的问题,开展协同育人的理论研究和机制建设研究,充分发挥自己的制度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

通过机制建设,解决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功能不完善的问题,根治社会上通过市场化运作的课外培训机构裹挟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痼疾,为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康丽颖老师以江西弋阳制度化家校社育人模式和广西防城港市“家校共育三支队伍”为实例,说明“三风”建设的本土实践中,离不开政府的推动、资源的整合、学校的主导、对父母儿童的参与和家庭互助的引导,最终实现“三风”建设。

本次活动月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包括直播连线、地面授课、沙龙会客、社区公益行等多种方式,线上与线下进行同步。活动月线上宣传,覆盖了“微信视频号”、“小鹅通”、“抖音”等主流平台,大家可以实时观看直播,享受知识`盛宴。

2023年第二届家庭教育活动月正式开启,我们来了!

扫描海报二维码

预约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