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消费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理大2022/23学年起全面推行组合课程收生 提升学生多元实力 应对未来社会需要

来源:互联网| 2021/9/21 15:35:16|

香港 -Media OutReach-2021年9月21日 -工业4.0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创新科技亦成为香港以至大湾区的经济新动力,年青人除了追求专业知识外,亦须掌握现今社会所需的技能,并具备创业家精神,方能于不同场合发挥创意及解难能力,展现多元化实力。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致力提供与时并进的优质教育,为更全面地装备学生,理大将于2022/23学年起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助他们提升竞争力。

理大将于2022/23学年起全面推行「学系为本」组合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修业选择。

由2022/23学年起,理大所有课程均会转为学系组合课程 (Department scheme-based)。于新安排之下,学生报读理大时会先选择一个学系的组合课程,获取录入学后,首学年只需修读相关学系的共同核心课程,直到二年级才决定主修科目,让同学有充裕时间,了解自己的兴趣及志向,在主修学科方面作出合适的选择。

此外,理大将于下学年起加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AIDA)及「创新及创业」(IE) 两大新元素,成为大学核心课程(General University Requirement)的一部分,所有本科生在四年修业期内,必须在AIDA 科目中选修最少两个学分,及在IE科目选修最少一个学分,以达毕业最低要求。

在学系组合课程的新模式下,AIDA和 IE亦可作为副主修 (Secondary Major)。学生需要修读最少66个主修科学分,并选修最少36个AIDA或IE课程学分,前者包括人工智能、编程等相关科目,后者则包括12周企业实习 (Company attachment)及考察大湾区创业生态等。另加30个大学核心课程学分,即一共最少132个学分以完成本科修业。学生亦可从AIDA及IE中二择其一,并选修最少18个学分作为副修。

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指,理大冀透过整合本科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具弹性且更贴合时代需要的教学内容。他表示︰「大学教育旨在为社会培育明日领袖,我们希望理大毕业生除了拥有坚实的学术知识外,更具备未来社会发展所需的多元实力。故此,理大积极制定本科课程优化策略,并于下学年全面落实,相信这些举措既有助学生获取跨学科知识,亦能培养他们创意思维,以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

为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理大于2021年暑期首度开展「本科生科研计划」(URIS),让学生获得资助以开展科研项目。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提交申请,每个获批项目可得到的资助总额由港币五万元至十万元不等。计划开展以来,已有超过110个项目成功通过审批,当中涉及不同范畴的研究,包括应用数学、电机工程等,批出资助金额逾港币五百万。除研究资助外,理大亦会为参与的学生提供研究指导等一系列支持,其他配套包括: 自动成为「本科生科创学院」成员并获优先分配宿位入住理大何文田宿舍的「科创书院」、参与不同的主题的研讨会及驻院研究员的分享会等。

理大协理副校长(本科生课程)石丹理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透过计划加强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好奇心,培养新一代研究人才。首届计划已于2021年暑期展开,共有近250位同学报名参与,反应相当热烈。于超过140个提案当中,逾八成获得接纳。我们乐见同学展现出科研的兴趣和热诚,期望他们能从中汲取经验、增进知识,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好基础。」

理大将于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举行教育信息日,为学生提供全日制学士学位的最新信息,并会详细讲解组合课程等本科课程优化措施。

有关理大「教育信息日2021」详情,可浏览www.polyu.edu.hk/infoday/。